星期日, 6月 12, 2005

有駕照跟有車開是兩回事

【中央社 】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十二日電) 許多儲備教師找不到教職而上街遊行,教育部中教司長陳益興回應三年內師資培育數量減低百分之五十一點二,國教司長吳財順說,希望大家看到民國八十六年到九十三年的國小小班計畫,政府每年多編人事費七十幾億元,已使國小生師比達十八點四三,緊追美、加、澳三先進國水準。
在儲備教師於立法院側門群賢樓前面集結的馬路上,陳益興代表教育部到場,做前述說明,他強調多元儲備師資的法制精神還是要遵守,讓學校能有最優秀的師資,但師資培育數量則要在供需上,做仔細評估。
吳財順也到場說明,但才說兩句話,就被打斷,在走回教育部的路上,媒體圍著詢問時,他指出,八十六年台灣的公立國小共有五萬八千多班,由於國小小班計畫,九十三年增加到六萬四千多班,國小教師人數也從八萬七千多人增加到九萬六千多人,增加九千多人。
不過,吳財順表示,這六年間,國中小教師退休六萬二千多人,加上前述九千多人,合計七萬一千多人,是從開放多元培育的國中小學儲備師資十萬九千多人當中聘任,平均就業率百分之七十一點三六,其中,國小師資培育人數五萬九千三百多人,就業率百分之七十八,中等教師四萬九千多人,就業率百分之六十三點四六,僅次於其他服務業,高於醫療保健社福、文化運動休閒、公共行政等類別,已屬高就業率。
對自稱流浪教師的儲備教師組成「拯救國教大聯盟」提出六大訴求,教育部回應指出,降低班級學生數到三十人以下方面,國小每班學生數目前平均二十九點五四人,已在三十人以下,生師比已達十八點四三人,與世界主要先進國家並駕齊驅。
在逐年提高教師編制到一班二名教師方面,教育部表示,增置國小教師員額與降低授課時數,自民國八十七年到九十三年度共投資六百八十三億元,已提高教師員額編制到一點五五。
落實控管三年內減少五成以上師資培育機構暨招生名額方面,教育部將持續推動師資培育機構退場機制,師資培育數量將從目前一萬九千三百多人調降為九千三百多人,調降五成一九,去年起編列三年三百億元教師退休經費,預估可核退二萬四千五百多人。
另外,教育部表示,已研擬「取消國中小學及幼稚園教職員工免稅後之後續方案」,重點就在把教師課稅額用以增加教育經費,加速提升教育品質;也正研擬「高中以下學校教師專業評鑑試辦辦法」草案,與相關補助實施計畫等草案,希望促進教師專業成長與擇優汰劣,也研修教師法積極處理不適任教師;公告要求教師甄試缺額明訂在簡章內,並將督導依規定辦理。


冰點下的事後諸葛:印象中,是在我大三那年開始開放給一般大專院校學生修教育學程,歷經十年,從我大學畢業、研究所畢業、一直到我當助教,看著一屆屆學弟妹前仆後繼的修教育學程。
老實說,抱著作育英才的人其實寥寥可數,一般大學生的心態都是什麼課好過就修什麼,同樣是教學原理,那個老師輕鬆就修那個,(我不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只是想強調挑軟柿子的行為是一種普遍的人性)。曾經有一個學弟問我修教育學程好不好,我反問他,為什麼會想到去修教育學程,他的回答是:

不知道,只是大家都去修了,所以我也想去修

當下我就對未來的教育環境多了幾分憂心。在我看來,修教育學程的心態十分可議,我很懷疑有多少人真的是抱著當老師,而不是找鐵飯碗的心理。

這些聲稱流浪教師喊出「莫以少子化為藉口,趁火打劫」這樣的口號真的是未經深思熟慮,台灣人口高齡化已經是事實,之前教育部廣設高中大學已經讓許多學校面臨招生困難了,更不用說還有能力去顧及教師甄試錄取率下降的問題。再說有教師證並不代表就擁有工作,既然同意以開放市場競爭的原則(非師範體系也能修教育學程),自然就應該要接受市場競爭的結果。就從事教職而言,這些準教師在之前已經享受了平等參與競爭的權利,現在卻以結果論吵著跟政府要糖吃,似乎是過河拆橋。另外高齡化改變人口結構,長期來看勢必會影響到勞動人口的退休年齡以及退休金制度(中央社報導),以後的退休年齡勢必會延長,教師輪替的代謝會減緩,除未來近期中小學教師開始課稅外,教師的退休金在未來也可能會縮水,未來教師的處境絕不像現在抗爭的這些準教師們想像的那樣美好。

另外就「降低班級人數,提高教育品質」而言,準教師們是否能保證提高師生比就能帶來好的教學品質,我十分贊同會考試唸書的人,不一定會教書,也因此扼殺了許多有教育熱誠的人投身教育工作。但就算真的提高師生比,一旦被評定不適任,難道就真的願意放棄教職嗎?那麼為確保教育的品質,是否我們也可以每隔兩年就評定一次教師適任狀況,以作為重新核發教師證的依據呢?我覺得這些問題都是在抗爭扣大帽子前應該要想清楚的。

有教師證不代表有教職,就像有駕照不代表擁有汽車一樣的簡單。想要汽車,請自己努力賺錢買。

教育部小心了,之前廣設高中大學,以及過度開放教育學程的惡果,就快要到來了!
繼續閱讀...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