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2, 2005

流逝的咖啡時光

喝了十二年的咖啡,今天對我來說算是一個時代的結束。

十二年前,我還是個大一新鮮人,那時候台灣還沒有Starbucks,說到咖啡館還停留在用Siphon和酒精燈煮咖啡的日式蜂蜜咖啡雅座,義式咖啡還是個新穎時髦的名詞。因為喜歡喝咖啡,也喜歡感受咖啡館那樣的文藝氣息,常常看著BBS上的介紹按圖索驥,騎著摩托車一家一家去拜訪當時台北為數不多的義式咖啡館,抱著當時還看不太懂的原文書在裡面裝氣質(我承認剛開始去喝咖啡的動機不純正)。不過當時台北幾家有名的咖啡館都曾經有我的足跡。

阿諾瑪東門店:店面不大,不過很明亮,老闆溫先生算是在台北幾家經營義式咖啡館的先驅,也是我去的第一家義式咖啡店,當時第一次喝到Espresso的感覺是,好苦!不過我沒有再去過第二次,倒不是因為咖啡不好喝(其實當時我並不懂什麼叫"好喝的咖啡"),只是覺得店內的風格跟我不太搭。後來聽說大概前年時老闆移民了,把店頂給了別人。

Olé Café:只要是嗜喝咖啡的老饕,都應該知道Olé Café這家"長老級"的店,一些在台北有著"重量級"地位義式咖啡館老闆,不是它的常客,就是曾經在這家店裡工作過。我也是第一次在這裡感受到Cappuccino奶泡綿密細膩的口感,一進去就很喜歡店內的感覺,不過因為店面座落在南京東路的巷子裡,主要的客層都是上班族,當時只是大學生的我坐在裡面總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很不幸的,聽說前幾年人稱「馬祖」的老闆,也把店頂讓給別人了。

挪威森林:挪威森林在台大附近是家名字很響亮的咖啡館,也是陪伴我走過大學時代的咖啡館。因為店開在公館的緣故,自然有很多的學生會去附庸風雅一番,而這正符合當時我的身份,所以在那一待就待了五年,甚至在那理當過Waiter,學習如何煮出一杯好喝的Espresso 。那裡放的音樂也很對我的胃口,中午到下午五點以前以古典室內樂為主,五點以後就是爵士樂的時間了,不過現在好像是非主流的創作音樂比較多(很久沒去了所以比較不清楚)。老闆「阿寬」 很愛看電影,對文藝音樂也有涉獵,是個不錯的談話對象。除了原本的公館店外,現在在台大麥當勞後的溫州街也有一個店面,由老闆親自坐鎮。至於我後來離開的原因,當我不再是個大學生時,格格不入的感覺便驅動著我,另覓他處去了。
(上圖為改裝前的公館店,下圖為新開的溫州店)

普羅:老闆鄭先生本身就是個傳奇,四十歲時毅然決然辭去了汽車銷售主管的高薪工作,無支薪的在咖啡館拜師學藝一年,然後在延吉街的巷子裡開了這家店。我大概大三的時候第一次去這家店,不過當時沒留下深刻的印象。再一次拜訪已經是上了研究所的事了,從此幾乎每個星期都會固定到那裡報到。我在那裡熬出了我的碩士論文,畢業後下了班在那裡繼續coding,也在那裡準備博士班的考試。這間咖啡館就像是我生活的一部份,每個星期一定要去拜訪一下,才不會覺得有什麼缺憾。老闆本身是個態度嚴謹的人,從他泡的咖啡就可以感覺出來,對製作咖啡的流程,以及經營咖啡館的理念都有一套自己的標準。

上個星期六,四月三十號,普羅的老闆十年有成,決定退休,將店面頂讓給別人,當天晚上許多的熟面孔都刻意的留到十一點打烊,陪著老闆度過最後的咖啡人時光。 上面我提到的這幾間咖啡館,除了供應一些小點心及果汁之外,只提供咖啡飲品,並不供餐,我一直認為這樣的咖啡館才不會破壞咖啡的純粹。一間咖啡館的靈魂不完全取決於煮咖啡的技術精不精良與內部裝潢設計,這是基本的要求,而是取決於客層與老闆共同經營出來的咖啡文化,所以我覺得找到一間適合自己的咖啡館是件難能可貴的事。普羅的結束,對我來說是感傷的,我想這就是流逝的青春吧。

不在咖啡館,就在尋覓咖啡館的路上。

(以上的圖片取材自《咖啡館‧茶店(台北版II)》以及《相約台北咖啡館》)

繼續閱讀...

5 Comments:

Blogger Photoman said...

難怪你要隨身攜帶咖啡,如今終於有了解答。

以為35元就有好咖啡的小黃

9:19 下午  
Blogger 冰點下的熱反應 said...

其實是有點咖啡因中毒了的感覺,覺得不喝好像沒辦法做事的感覺,心理因素比較大啦。

其實35元也是會有好咖啡的,不過就像日本人常說的"夢幻の逸品"一樣,是可遇不可求的。

3:09 下午  
Blogger 冰點下的熱反應 said...

To thought & humor

Thanks for your appreciation, hope you like my unrestrained essay.
Welcom and appreciate your suggestion.

1:59 上午  
Blogger Photoman said...

Scientists have released a report on how caffeine is related to aggression, paranoia and other health problems.

They have compiled a list of their findings and coined the terms "Caffeinism" or "Caffeine Psychosis".

google them..

7:41 下午  
Blogger 冰點下的熱反應 said...

To 小黃

It has been a while not visiting your blog and updating my own.

Like an Hungarian mathematician, Paul Erdős syas:

A mathematician is a machine for turning coffee into theorems.

I think and I believe that most scientists like me, are some kind of paranoid (he/she must be crazy enough to study science).

It hard to say that scientists prefer coffee than other drinks, but most of my colleagues did like coffee more.

Fortunately, now I can reduce to one cup coffee a day without any headache, but I found that now I seem to drink more tea than before.....Orz

4:30 下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