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7, 2005

愚不可及的興趣

自從韓國的天堂問世,以及網咖的普及之後,時下的青少年沈迷在一狗票的線上遊戲之中,弄得連一些擁有十年以上歷史的傳統RPG遊戲,如 Final Fantasy 都演化成線上遊戲的模式,這樣的風潮有如洪水般,好像現在任何遊戲商品logo不加上"online"這個字就賣不出去一樣。

更有甚者,出現了那種線上遊戲玩得嚇嚇叫,可是居然連zip檔都不會解的奇妙天兵(我真的就認識這樣的一個小孩子),不禁讓人問,成天只會打電動,不打電動還會什麼,什麼都不會.......

但我最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類比,打從考上數學系之後,每當親戚提起,總是會出現以下的對話:

念數學系喔,真聰明,啊唸完之後能幹嘛


我的家教學生在得知我覺得數學是很有趣的東西,我所收到的評語是:

好 噁 心


正當我覺得時下青少年的興趣是在浪費生命的同時,卻忽略了全世界至少有八成以上的人是痛恨數學的,在別人眼裡,我的興趣也是如此愚不可及(我已經聽過有五個人叫我怪胎了,而其中一個是我的母親)。

決定攻讀博士學位之後,也瞭解到將來從事數學教學與數學研究以外工作的機率不大,換言之,某種程度上,拋開數學,我可能什麼都不是。

在這邊我必須跟所有熱愛數學的同好澄清(尤其是有志念數學的國高中生),這當然不是說念數學不能幹嘛,畢竟身為科學之母,有很多的foundation是必須靠我們建立的(呃!這樣不是變成了打地基的泥水匠了嗎!!),尤其最近也應用到熱門的生物科學以及財務工程領域上。

只是在這樣的類比下,我與那些沈迷在線上遊戲的青少年並無二異,只是沈迷的東西不同罷了。

繼續閱讀...

5 Comments:

Blogger Photoman said...

"撇開數學,我可能什麼都不是。"這句話跟周杰倫好像喔,"撇開音樂,我可能什麼都不是"

搶頭香的fans

10:54 上午  
Blogger 冰點下的熱反應 said...

後來仔細分析這句 "撇開○○,我可能什麼都不是" 的起心動念,似乎是在告訴其他人 "說到○○,找我就是掛保證的"。應該是一種恃才傲物心態下的,偽自卑心理。呵呵....

11:52 上午  
Blogger phyllis said...

guten morgen!!
這是我唯一會寫的德文了,呵呵呵!

我覺得能夠"愛"數學好棒啊
像我看"六個人的小世界"
"黃金比例"或是蟲洞理論的書
都是有看沒有懂
因為光看到一堆算式頭就昏了
完全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orz...

10:52 上午  
Blogger 冰點下的熱反應 said...

數學的基本立意是有效率的計算,埃及人最早發展數學是為了土地測量,好判定地主必須繳納多少的稅,這是非常實際的問題。另一個出發點是為了解釋現象,透過數學可以更有效率的"能知天下事",所以我認為真正重要的是運用了數學之後得到的結果,數學只是一個過程而已,可以不必懂。

就像,
煩惱如何節稅嗎?找個數學家幫你算算(當然現在有Excel);
股票會漲嗎?找個數學家幫你算算;
樂透要明牌嗎?找個數學家幫你算算;
等等.......

我們算是捨本逐末的一群.......

數學其實跟螺絲起子一樣,頂多是個好用的工具,重要的是工具用在哪裡。會看電視,卻不一定要會修電視,電視請人來修就好了。

2:14 下午  
Blogger 冰點下的熱反應 said...

所以我說這是"愚不可及的興趣"嘛!大家都討厭的東西,居然有人喜歡,還一直念不停,這種人多欠扁。
不過,感謝你對本小站的回應,會不定期的更新下去,不過速度會有點慢就是了,有空再來看看。

12:09 下午  

張貼留言

<< Home